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973计划人工合成细胞工厂项目年度总结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3次

    2012年3月22日,973计划重大项目“人工合成细胞工厂”在北京召开年度总结汇报会。科技部基础司张先恩司长、彭以祺副司长、崔拓副巡视员、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生物局及项目第一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973计划专家顾问组和专家咨询组专家、973计划合成生物学相关项目首席科学家及项目骨干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首席科学家马延和研究员报告了项目执行一年以来的总体进展,七个课题负责人报告了各课题的具体进展。自2011年1月该项目正式启动以来,项目组围绕石油化学品生物合成途径人工创建的可能性、可行性和可实现性等重大科学问题,在DNA合成技术、途径设计、化学品合成途径创建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已建立基于芯片的高通量、高保真的DNA合成技术,使DNA合成成本和错误率降低10倍以上;开发了新的途径设计方法和工具,模拟基因敲除的速度提高30-50倍,并初步具备人工合成途径的设计能力;建立了化学品体外合成的测试方法,并创建出一批重大化工产品的体内生物合成途径。该项目专门建立了网站(
www.syncell.org)并运行,构建了项目组信息共享的平台。
    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工作进展给予了肯定,并建议项目进一步明确科学目标,加强与在研973计划相关项目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引领和带动我国合成生物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