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生物技术污泥中提取蛋白质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1次

    从污泥中提取微生物蛋白,制成泡沫灭火剂或者泡沫混凝土保温材料,剩下的污泥残渣还可以直接成为养护花草的绿化土。日前,天津市由滨海新区科技企业研发的“微生物蛋白提取方式的污泥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产业化”项目得到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认可,并将广泛推广应用。

    污泥微生物蛋白提取技术主要是以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或者产业废水污泥为原料,在105℃至185℃温度下,采用热碱水解工艺完成污泥中微生物蛋白的提取。这种从污泥中提取的微生物蛋白是性能优良的蛋白发泡剂,是一种绿色发泡剂,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回收的蛋白可用于生产建材制品的发泡剂产品、泡沫灭火剂和植物营养液等。经过处理后的污泥残渣可以通过压滤方式将含水率降低到48%,无须进一步稳定处理可直接作为绿化土或加工成有机肥利用。这种技术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污泥资源化利用。

    传统的污泥处理方式为焚烧或填埋,微生物蛋白提取方式处理污泥技术具有处理周期短(仅需3小时至4小时)、占地少、投资运行成本低等特点。如采用该技术处理1万吨污泥,相对于填埋处理可节约土地15亩,相对于焚烧处理可节约燃煤700吨,同时还可回收750吨蛋白溶液和4000吨绿化土。

    日前,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水污染治理委员会聘请了7位国内环保领域知名专家,对该技术进行评估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成果是一项投资相对较少、总体运行成本低、占地少、工艺安全可靠、应用灵活、适用范围较为广泛的生物污泥处理技术。目前,该技术成果现已获得10余项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