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生物产业:提速石油替代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0次

    近日,《“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生物产业提出了生物医药产业、生物医学工程产业、生物农业产业和生物制造产业四大板块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我国将以培育生物基材料、发展生物化工产业为重点,突破非粮原料与纤维素转化关键技术,培育发展生物醇、酸、酯等生物基有机化工原材料,推进生物塑料、生物纤维等生物材料产业化,从而为替代石油工程提速。

生化联姻:成长的必经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指出,生物产业的发展,将促进生物能源、大宗化学品与生物材料等生物质产品工程的发展。如果能够充分利用生物产业的发展机遇,将工业生物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组合,特别是和以化石原料为基础的化工技术组合,优势互补,将带动产业进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也提出,生物产业发展的首选领域应是生产最为紧缺的运输燃料和生物质化学品。生物技术的开发要以纤维素乙醇、生物柴油、生物化学品和生物可降解材料为重点,采用“三个有机结合”的开发思路,即生物反应和化学反应有机结合,生物工程和化学工程有机结合,技术开发和装备研制有机结合。据了解,目前,国外已经建立了比较成熟的生物质能源平台,然而我国生物技术依然面临生物材料化学品原料利用率不高、缺乏适合国情的重大核心生物技术的挑战。专家分析,要想快速发展生物产业,必须具有可利用的生物资源。欧阳平凯呼吁,生物化工产业应开发符合国情的生物能源路线图,加强非粮生物质的有效和高效利用,发挥光合作用的巨大优势,发展生物质循环经济模式。

医药化纤: 两个重要突破口

    记者了解到,中国生物产业发展迅速,“十一五”期间全国生物产业年产值从6000亿元升至16000亿元,年均增速达21.6%。据专家预计,到2015年,生物产业产值将超过4万亿元。这其中,生物医药是生物产业的重点领域,更是产业链的重中之重。在我国新药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却依然面临诸多问题的条件下,欧阳平凯对记者表示,在制药领域,我国应进一步加强生物技术对化学合成技术的替代作用。他说:“很多药用化学合成技术可能需要十几步反应,而利用生物技术只需三四步,这样就可以降低成本,减少污染排放。同时应开发出更好的生物技术药物的剂型,以达到更好的疗效。”

    此外,《规划》在某种意义上也推进了化纤行业的生物发展方向。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名誉会长郑植艺对记者说,目前,中国化纤行业有92%的产品依靠石化资源。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协会曾提出中国生物质纤维的概念。但是,目前化纤行业对于生物方向的投入力度还不够理想。处在关键位置的化纤行业大企业,还没有将发展生物质纤维和生化原料纳入到企业发展战略中来。以后,要着力在这方面下功夫。

工业酶制剂:生物产业“芯片”

    工业酶制剂是当之无愧的生物产业“芯片”,被寄予厚望。《规划》提出在生物制造产业方面,要大力推进酶工程、发酵工程技术和装备创新,无疑将对工业酶制剂产生强有力的支持。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工业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马延和对记者表示,尽管国家出台了各项鼓励政策,并加强工业酶制剂新产品的开发和产业化,但我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工业酶生产表达系统。

    谈到其中的原因,马延和表示,关键是技术研发没有跟上。另外,我国酶制剂生产技术水平低、人才匮乏、产品适应性差、生产成本高等多种原因,也使得国内酶制剂企业目前根本无法与国际巨头相抗衡。他建言,国家要结合我国酶制剂市场需求,针对国内所需要的重要酶种,加强新技术研发力度,解决工业酶性能改造、低成本生产和应用开发等关键技术问题,建立拥有自主产权的技术和菌种。同时要大力推进酶制剂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特别是纺织、造纸、皮革等高污染行业,通过以酶为催化剂的生物工艺来改造传统的化学加工业,最终实现绿色生产,真正实现产业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