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生物农药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开发研讨会”在兰顺利召开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0次

     9月1日-2日,由甘肃省发改委与甘肃省科学院共同主办,甘肃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甘肃省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工程实验室承办的“生物农药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开发研讨会”于在兰州召开。甘肃省科学院院长高世铭、副院长周剑平和来自国内外生物农药专家及有关企业大学科研院所负责人、技术人员代表共计50余人出席会议。高世铭院长在会上作致辞,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徐生云主持了会议。

    高世铭院长对“生物农药创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开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我国每年因病虫草害导致农作物减产30%以上,经济损失巨大。同时大量频繁使用传统高毒农药和兽药,导致生产和生态环境恶化,成为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根源。发展高效、安全、与环境相容性强的农业生物药物,对提高动植物产品质量、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统计,农药的使用可挽回40%的农业病虫草害损失,平均投入1元农药成本可以取得8-10元的经济效益,但由于大量频繁的不规范使用农药,导致了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问题,开展更为深入、系统的绿色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的创制与产业化,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高院长强调,省科学院将充分利用这次会议对甘肃省生物农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提升甘肃省生物农药的应用研究水平,为甘肃生物农药产业发展尽我院的微薄之力。
    会上,喻子牛教授、蒲崇建研究员、夏陆欣高工、周剑平副院长、沈彤博士及梁仲军高工分别就中国微生物农药研究与应用进展、甘肃省生物农药生产开发现状、“多利维生-寡雄腐霉”在中国的推广与应用、广谱微生物杀菌剂微生物资源开发及制备技术研究、创新型植物源生物农药“植丰宁”开发和阿维菌素新药的研发等作了报告。大家一致认为:甘肃地处中国西部内陆,生态环境多样且脆弱,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 中生态安全屏障是甘肃省的战略位置,在发展中开发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生物农药作为减少传统高毒农药和兽药使用的重要替代产品,它的使用是开发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的重要手段之一,生物农药将成为甘肃生态安全战略的重要物质基础,“生物农药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开发”也将成为甘肃省战略性技术和产业重要组成部分。

高世铭院长为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喻子牛教授颁发聘书

副院长、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工程实验室主任周剑平同喻子牛教授签署《甘肃省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工程实验室和国家农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合作协议》

生物所所长杨晖与捷克生物制剂公司、北京比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陆欣签订了研究开发微生物农药的合作协议

与会人员参观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工程实验室微生物菌剂中试车间及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