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生物研究所承担的“甘肃特色濒危植物桃儿七人工栽培关键技术试验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1次

20131227,由甘肃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承担的省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甘肃特色濒危植物桃儿七人工栽培关键技术试验示范”顺利通过验收。院长高世铭和院科研处参加了验收会。

“甘肃特色濒危植物桃儿七人工栽培关键技术试验示范”项目针对我省特色珍稀濒危中藏药桃儿七面临的野生资源枯竭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通过人工栽培技术集成(人工育苗技术、立体种植技术等)和组培快繁技术优化,以及试验示范基地建设,为桃儿七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了新的途径。

以兰州大学副校长安黎哲教授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超额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研究成果对我省特色药用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生物多样性维护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桃儿七是被列入《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名录》的国家三级保护植物。生物研究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采用组培快繁、固定化细胞培养、野生资源迁地保护等现代生物技术开展桃儿七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与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与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课题“珍稀濒危鸟类和植物繁育技术与示范”和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课题“珍稀植物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开发利用技术及应用”,成果曾获得2009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