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中国首届微生物与白酒酿造技术研讨会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1次

121415日,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工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省微生物学会、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共同承办的中国首届微生物与白酒酿造技术研讨会在山西汾阳召开。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宝国教授,教育部工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教授等19名酿酒微生物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酿酒企业、科研院所的16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白酒历史悠久,驰名中外,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从现代科学技术角度来看,香醇美酒实际上是酿酒微生物新陈代谢和酿造工艺技术完美融合的结果,微生物作为传统白酒酿造的关键性因素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白酒酿造技术的科技创新发展,结合现代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生态学、代谢组学和基因组学技术深入研究微生物与白酒酿造技术的关系,探讨我国传统白酒产业技术创新问题受到业内高度关注。

研讨会从微生物与白酒酿造技术等六大方面开展专业交流和研讨:

    1
、白酒酿造微生物资源多样性研究

    2
、白酒酿造功能微生物的研究与应用

    3
、白酒酿造微生物代谢产物与分析技术

    4
、微生物研究前沿技术与传统白酒酿造技术

    5
、微生物与白酒香型、特征、风味和品质

    6
、酿酒企业微生物菌种管理的意义与措施

在大会上迅数科技向与会者展示了新一代全自动菌落计数分析系统以及抑菌圈抗生素效价测定系统显微图像分析系统系统的高度自动化以及强大的功能赢得了广大与会者的好评。
    
在酿造过程中微生物起着重要的作用,迅数新一代菌落仪在微生物菌落的统计筛选分析上去的重大突破,成功解决了培养基中杂质剔除、粘连菌落分割、多菌混杂、霉菌与酵母区分、晕圈干扰、菌落·培养基相似等疑难菌落计数问题;科研领域,特征菌筛选、荧光菌落识别、显色致病菌识别、多区域统计、菌落特征化描述、抑菌圈·透明圈等筛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