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西澳大学陈应龙博士应邀赴甘肃省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2次

    7月14日,应甘肃省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邀请,西澳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自然资源与农业学院陈应龙博士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菌根真菌资源的利用”专题报告。院长高世铭、副院长周剑平出席报告会,全所科研人员听取了报告。

 

菌根存在于大约90%的植物中,对促进土壤结构、植物养分与生长、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陆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等方面有重要作用,是植物学和微生物学的交叉学科。陈博士的报告从菌根分类、形态特征国内外研究进展等方面阐述菌根共生现象发挥的生理生态作用介绍了澳洲几种微生物菌剂产品应用和生产公司情况,并以自己主持和参与的部分研究实例,进一步展示菌根真菌在陆生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通过解答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陈博士科研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我所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与推动作用

甘肃省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剑平研究员对陈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今后能西澳大学在功能性微生物菌剂开发利用方面建立实质性的技术交流与合作。

会后,陈应龙博士应邀参观了甘肃省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和生物所中试试验基地,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就其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陈应龙博士先后在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广州)和西澳大学(珀斯)工作,主要从事根系生态学包括根际微生物、根系构型与功能等方面的研究。发表SCI/EI收录期刊论文30篇,出版专著3部。曾受聘为欧洲研究基金会重大项目国际评审专家、国际林业研究中心大型合作项目的国际顾问、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研究生导师、全球农业经济与环境研讨会国际学术委员会成员。现为国际根系研究协会会员、国际菌根协会会员、中国微生物学会永久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