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来自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一线的报告:突破 创制 培育 引领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0次

2014年,两系杂交种“Y两优900”百亩示范田亩产达1026.70公斤,首次实现亩产过千公斤的超级杂交水稻第四期攻关目标,再创世界杂交水稻较大面积单产的最高纪录。

我国科学家率先完成了乌拉尔图小麦和粗山羊草基因组草图的绘制,使我国小麦基因组的研究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我国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批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全过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功耗、智能化、多源感知技术装备,实现了异构网络数据的互联互通,为构建全国食品安全物联网大平台提供了依据。

……

遵循着“突破前沿技术、创制重大产品、培育新兴产业、引领现代农业”,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不断传来“好声音”。

 

四批启动36个项目253个课题

立项、验收、过程管理持续创新

2014年,“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全面开展。

“十二五”期间,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共七个主题,启动了四批36个项目253个课题,其中重大项目6个,课题总经费超过33亿元,其中国拨经费超过26亿元。

如何用好这笔钱、充分调动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863计划“十二五”管理办法出台,科技计划决定在农口改革先行先试,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办任重而道远,不断创新立项、验收以及过程管理,组织中期和专员检查。

2013年5月—9月,主题专家组对2011年和2012年启动的7个主题、24个项目共172个课题现场检查、考察调研、听取意见、了解进度。

2014年6月—9月,5名项目专员对智能化农机技术与装备重大项目的9个研究团队重点督查、考查执行情况。

2014年,重大项目“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启动,主题项目“农业物联网与食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研究”验收,在研课题年度执行报告有条不紊进行。

根据现场检查、年度报告及实地调研,该领域进展顺利、阶段性成果层出不穷。

加强现代农业前沿和核心技术研究

涌现出一批农业先进技术和新产品

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涌现出一批农业先进技术和新产品。

植物分子设计与品种创制主题亮点惊艳,主要农作物强优势杂交种育种技术国际领先,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基因组研究和作物分子育种新技术与品种创制取得新突破,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成为我国独创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

动物分子与细胞工程育种技术主题,在畜禽、水产养殖动物功能基因组研究、分子与细胞工程和全基因组选育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畜禽功能基因组研究获得多项原创性成果,海洋生物全基因组选育取得重大突破。

农业生物制剂创制技术主题,吹响了我国自主化学农药和生物制剂产品跻身国际市场的集结号,成功研制的新型绿色农药跻身国际市场,动物疫病分子诊断技术研究与产品创制取得重大突破,重要畜禽病毒病和细菌病基因工程疫苗创制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农业生物环境控制与修复技术主题获得突破,农业生境重金属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在重金属、多环芳烃和新型污染物检测与修复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开发出灵敏度高、选择性好、操作简便的污染物检测技术,检测限将国际最低标准检测浓度降低了2—15倍。

农林生物质高效转化技术领域创新性地将能源植物育种、定向培育、新型生物燃料高效转化以及技术集成与示范链接起来,培育了一批高产良种,构建了生物燃料可持续原料保障体系,开发出多种低成本、高效率的预处理技术,研制了一系列木质纤维素转化、综合利用技术和联产联供体系,实现了产业化应用。

数字农业技术与装备主题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粮食作物规模化生产精准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开发了面向实际生产领域的精准作业关键技术装备与应用系统,突破了农机自动导航关键技术,研发了面向垦区规模化种植区域粮食作物精准生产作业装备。

食品制造与安全技术主题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食品非热加工装备开发与新技术研究突破核心技术,开发出350L大型超高装备,目前部分设备已批量出口,打破了发达国家近20年的技术封锁和装备垄断,使我国食品超高压加工技术与装备研究开发能力步入世界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