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甘肃省省属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初见成效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45次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大会精神和《甘肃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加快省属科研院所创新人才队伍的培养,提高院所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省科技厅在省属科研院所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取得成效的基础上, 2006年底启动了省属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启动实施一年来,依托单位和12个创新团队在制度建设、目标任务制定、人才培养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项建设计划的启动,对省属科研院所人才队伍的建设起到了促进和推动作用,对省属科研院所的人才队伍特别是拔尖人才队伍起到了稳定作用,团队建设初见成效。

     一是创新了运行模式,强化了保障措施。创新团队建设启动实施以来,各团队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和运行机制,用新的用人制度、分配制度和考核、评价、激励、引导机制,激发创新团队成员的创新热情。甘肃沙漠综合治理技术研究创新团队通过制度对依托单位、团队带头人和团队成员的权力和义务以及创新成果、学科发展思路和方向等方面都有具体的规定和明确的考核目标。工业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从9个方面制定了团队成员的考核指标和分配激励制度。情报研究与信息服务模式创新团队提出了学科、模式、平台、机制、队伍的“五个一”创新目标,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激励机制,对团队成员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以创新队伍建设为核心,人才培养计划成效显著。初步形成了一只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以外聘专家和中青年骨干为主体的创新团队。进入创新团队科技人员141人,外聘专家21人(其中院士2名),博士10人,硕士42人,在读博士10人,在读硕士26人。已有的博士和硕士分别占创新团队成员的0.7%和29.8%,并与大学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5个,一大批中青年科技骨干正在实践中培养成长。

     三是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团队的创新能力逐步提高。创新团队启动一年来,面向国家和甘肃省发展战略需求,争取科研项目69项,科研经费2547万元,其中国家级18项,省级51项。2007年,发表科研论文115篇,其中国家核心刊物66篇,EI收录6篇,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这些科研项目和经费的争取,有力地支撑了团队的科技创新。如工业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在山西酿造食品行业和云南糖蜜料乙醇发酵行业中颇有影响,为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了技术服务支撑。


(来源:甘肃省科技厅条件财务处  2008/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