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十二五”现代生物制造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发布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0次

    科技部日前发布《“十二五”现代生物制造科技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预期到“十二五”末,初步建成现代生物制造创新体系,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提升生物制造产业技术水平与国际竞争力,带动形成现代生物制造产业链,生物制造领域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规划》指出,“十二五”时期,围绕以可再生碳资源取代化石资源的工业原料路线替代,以绿色高效生物催化剂取代化学催化剂的工艺路线替代,以现代生物技术提升传统生物化工产业的“两个替代、一个提升”,确立“抢占国际前沿制高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点,突出现有产业技术升级改造,支撑领域自身创新发展”的基本发展思路,全面布局,重点突破,促进我国生物制造产业跨越式发展。贯彻“国家主导、资源共享、自主创新、培育产业”的基本原则。

   《规划》明确了“十二五”重点任务: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专项规划总体目标的实现,重点解决生物制造的原料利用、产品成本与过程效率等相关科技问题,形成我国现代生物制造技术体系,实现产业化应用,促进生物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与发展。

    作为保障措施,《规划》提出,要建立现代生物制造科技与产业发展的协调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大力促进企业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实施和保护。加强高素质现代生物制造技术及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国外优势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