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全国最大生物芯片生产基地在成都开工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2次

    生物芯片是以硅晶圆、玻璃或高分子为基材,配合工业技术制作的高科技元件,如半导体芯片一般能快速进行繁复运算。目前的生物芯片大致可分成基因芯片和实验室芯片。基因芯片指在数平方厘米面积上安装数千或数万个核酸探针,经由一次测验即可提供大量基因序列相关资讯。 比如提取人的血液生物样本后,通过耳聋芯片,可以测试出其基因中是否存在听力障碍基因,是否存在因为药物导致耳聋的基因等。
    由博奥生物有限公司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投资1.5亿元兴建的“博奥生物成都(温江)产业化基地”昨日在成都国际医学城破土动工。据博奥公司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生物芯片生产基地,该基地所生产的芯片可用于检测耳聋基因等60多种生物基因,提供疾病预警、预防和个体化诊疗服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芯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奥生物有限公司总裁兼技术总监程京表示,博奥生物产业化基地的开工建设,将提升成都生物医药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高精尖医疗服务品质,同时让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最尖端的基因技术在成都聚焦,有助于聚集高层次人才队伍,对整个成都的大健康产业将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据了解,在建设产业化基地之前,博奥生物已在成都国际医学城设立了成都博奥独立医学实验室,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投资2000万元,于2009年12月28日正式营业。该实验室是以生物芯片技术为核心的基因检测与健康评估、临床检验和病理诊断中心,是在成都国际医学城率先建立的一个“产学研”转化典范。
    此次奠基的产业化基地总投资1.5亿元,项目占地面积55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将建成包括独立医学实验室、个体遗传检测服务、研究与开发和生物芯片仪器试剂生产等在内的西南最具规模、最具特色的生物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