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酵母基因组人工合成计划第一次国际协调会启动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2次
     近日,酵母基因组人工合成计划(Sc2.0 计划)第一次国际协调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中国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协办。“973”计划专家顾问组组长徐冠华院士、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张先恩、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分子生物化学项目负责人Parag Chitnis博士、英国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委员会Andy Boyce博士等政府机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酵母基因组人工合成计划发起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Jef Boeke教授,华大基因杨焕明院士等多位业内专家参加了会议。
    合成生物学可以根据人类的需要来改造、设计现有的生物体系,被普遍认为将会催生新一轮的生物技术革命。2010年5月,美国科学家Craig Venter成功用全人工方法合成了新的细菌物种辛西娅(Synthia),证明了人工合成生命体系的可行性,引起了科学界和公众的强烈关注。Sc2.0计划旨在合成真核生物,有望成为合成生物学的又一里程碑工作。
    对此,徐冠华指出,酵母基因组人工合成计划将成为合成生物学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对于该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Jef Boeke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Sc2.0计划的研究路线及内容。Sc2.0计划是人类首次从头合成真核生物,对于解决我们所面临的人体健康、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有着重要意义。来自美、英、中、印等国家的多个研究机构参与了该项目,其中我国的科研机构主要有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天津大学、清华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