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国际生物科学暨生物产业大会首次在中国大陆召开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1次

    第31届国际生物科学暨生物产业大会5日在中国苏州太湖之滨举行,为期五天。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的400多位科学家、科研人员和学者及十多位中国两院院士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科学联合会等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会议由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和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主办。

    大会将组织气候变化生物学、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基因组与进化、野生动物疫病、生物入侵、生物产业、生物能源、遗传资源获取与共享、合成生物学、纳米生物学、生物计算、生物伦理与教育、保护地管理与保护等十多个专题论坛分会。共有190多位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进行报告发言或海报交流展示。

    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成立于1919年,是目前唯一覆盖生物科学所有学科的国际组织。IUBS 与国际科学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环境规划署、欧洲议会以及与生物科学研究和发展相关的其他国际组织、机构及基金组织,关系密切。
    今年,在苏州举行的第31届大会,是过去90多年来该会议首次在在中国大陆举行。会议主题为推进生物科学,使生活更美好。大会致力于整合生物学的发展,倡导学科交叉,促进合作与交流,共同解决地球面对的各种挑战如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疾病控制、能源危机、食品安全、生物伦理与教育等。大会重点主要集中于讨论研究世界范围内生物科学已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目前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

   “中国近几年在生物科学领域的发展十分迅猛,也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苏州吴中作为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相对集中的地区,此次会议在这里举行意义非常重大,有助于相互交流合作,促进整个生物产业的发展,进而提升国际竞争力。”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副主席,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局长张知彬表示。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前主席约翰·巴克里奇评价说:“苏州吴中区是一个非常有特色,非常吸引人的地方。因为这里生物学以及生态系统的特点,所以全球科学家聚集在这里,共同体验这里的环境。”

    据介绍,大会三年举行一次,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生物科学家和国际组织单位负责人出席,带来最新学术、科研、应用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方面成果;讨论决定未来三年科学发展实施计划,决定相应计划执行人与合作者;换届选举并决定下届大会主办国家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