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评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4次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目标是推进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是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紧密联系和有效互动的社会系统。现阶段,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重点:一是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二是建设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三是建设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四是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五是建设社会化、网络化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通过科技界的共同努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进展顺利并取得初步成效。

  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过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改革科技计划管理以及支持企业加强创新基地建设等,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建设了若干个产学研合作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推进各类公共技术研发和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服务。

  充分发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骨干和引领作用。通过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中国科学院对科研力量布局进行了战略调整,科研条件显著改善,人才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通过分类改革,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结构得到优化,初步形成了一支精干高水平的公益性研究队伍,科技创新与公益服务能力明显增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初见成效,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大幅提升。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为企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多种形成的联合与协作。

  区域创新体系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各地方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制订了统筹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的规划。地方科技投入大幅增加,科技设施不断完善,与国家级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日益深化,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一些地方围绕区域支柱和特色产业发展初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创新服务格局。

  军民结合科研攻关提升到新水平。近年来,在高新装备研制、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专项工程中,动员全国优势力量和科技资源,开展材料、器件、零部件和配套生产的大协作和大攻关,一大批民口企事业单位成为国防科研生产坚实的配套力量,军民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

  科技中介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十五”期间科技中介机构蓬勃发展,技术贸易机构、创业服务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各类科技中介机构已近7万个,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合同的数量大幅度增强,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推进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家创新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还存在着宏观统筹机制不健全、整体系统效率不高以及创新要素流动不畅等突出问题。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进一步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保障。

(转自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