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人工湿地系统在污水处理及生态建设领域的理论与实践中美学术交流会在甘肃省科学院隆重举行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10次

    由甘肃省科学院和甘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兰州汉氏环境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渭黄天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武威汉氏天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省工业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甘肃省工业生物技术产业行业技术中心承办的“人工湿地系统在污水处理及生态建设领域的理论与实践中美学术交流会”于2009年3月3日在甘肃省科学院隆重举行。省人大环资委、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记者约60余人出席了交流会。


      

    省科学院院长窦新生在开头讲话中指出,随着全球工业的迅猛发展,世界范围内水污染问题日趋严重,水环境保护任务变得更加艰巨。近年来,环境科学及其应用技术在发展中积极探索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的相关技术问题,各种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措施不断涌现。其中,生态处理技术(即人工湿地技术)以其建造投资和运行成本相对较低、氨氮去除率高、出水质量好、抗冲击力强、操作简单、维护方便等优势,以及可使污水处理与环境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在处理污水同时具有创造城市生态景观等特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并被广泛应用。

       

    会上,来自美国麻省大学环保与土壤系主任、教授——莱温博士(Lavigne),兰州汉氏环境技术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晋湘,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柳福智教授以及我所副所长王治业分别作了题为《人工湿地治理污水的绿色环保可持续技术》、《凉州区黄羊镇城镇污水处理厂项目简介》、《湿地生态植物简介》、《微生物菌种资源在污水处理与生态保护中的应用》的交流报告。其中莱温博士就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的概念、结构、功能、分类和其在国内外的研究应用现状为大家作了精彩的讲解。他指出,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是一项完整的生态系统,正不断得到研究应用和发展。具有投资低、出水水质好、抗冲击力强、增加绿地面积、改善和美化生态环境、操作简单、维护和运行费用低廉等优点。同时使污水处理与环境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创造城市生态景观。由于具备以上特点,人工湿地系统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和应用,具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