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我所应邀参加全国科学院联盟—应用微生物分会组建研讨会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3次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生命科学院及生物技术局主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承办的全国科学院联盟—应用微生物领域战略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主持。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廖方宇,生命与生物技术局副局长苏荣辉,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微生物所所长黄力等领导参加了会议。来自中科院10个分院及11个地方科学院的领导及研究院(所)科研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甘肃省科学院副院长周剑平和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王治业分别代表甘肃省科学院及生物研究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中科院院地合作局综合规划处陈开文处长、中科院微生物所黄力所长、信息中心主任马俊才、菌保中心主任周宇光分别介绍了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与各省科学院合作、成立全国科学院联盟工作方案(讨论稿)、全国科学院联盟应用微生物资源分会建设方案、全国应用微生物资源信息平台建设思路及微生物资源收集保藏技术规范等。会议原则上通过了成立全国科学院联盟—应用微生物分会建设方案。

    地方科学院和中科院各分院的领导先后做了发言,在充分肯定了成立全国科学院联盟积极意义的同时,还就如何办好全国科学院联盟及应用微生物资源分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周剑平副院长代表我院就应用微生物资源分会的具体实施提出了先期启动微生物资源信息平台建设和微生物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再延伸至项目合作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专家领导的赞同。

    中科院施尔畏副院长在会上指出,中国科学院与地方科学院各有所长,联盟建立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他特别强调,关于战略联盟的建立,不能急于求成,联盟建立应坚持从小事、实事做起,不搞形式主义、运动主义,要实事求是,求实效不图虚名,踏踏实实推进联盟建设与发展,并就全国科学院联盟的建设提出了“平等互惠、重在规划、优势互补、循序渐进”的16字指导方针。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有关生物研究所分别介绍了单位基本情况,并对微生物领域战略合作联盟的建立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我院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王治业介绍了单位基本情况,并就微生物资源开发重点实验室建设、微生物资源保藏管理中心建设和具体项目合作方面表达了合作意愿。会后,所有代表还应邀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