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胡松年研究员莅临甘肃省科学院并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1次

    2012年10月24日,应甘肃省科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松年在甘肃省科学院举办了题为“新一代测序技术在组学中的应用”专题讲座。院长高世铭、副院长刘国汉、张健出席讲座,院属各研究所科研人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讲座。高世铭院长对胡松年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今后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等方面能有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中科院与我院的科研合作进程。

    讲座上,胡松年研究员从“什么是基因组学”入手,详细介绍了基因组学的发展技术、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关系、家族进化分析及比较生物学分析技术路线等。我国基因组学研究的正式起步是以中国参加“人类基因组计划”为标志,独立完成超级杂交水稻籼稻93-11基因组,标志着我国成为基因组学研究的强国。但总体上看,我国的基因组研究起步和实质性的研究要比发达国家滞后。近年来,随着基因组学的发展和相关实验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已经形成了三个具有一定规模和较高水平的基因组学研究平台(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人才团队,并发表了多篇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论文。此次讲座,胡松年研究员结合“发展人参基因组学转化研究”项目,讲授了基因组混合拼接验证及结构变异检测流程,重复序列注释流程,基因结构及功能注释技术路线等几个组学研究的技术方法。讲座深入浅出,结合实际,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胡松年,2003年至今任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承担了多项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参与了“人类基因组1%计划”、“家猪基因组计划”研究工作。并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承担了“水稻基因组计划”,并获“2002年度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和“2003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现为国家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以细胞为单元的人类基因转录组与蛋白质组的关联性研究”的课题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