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科技部:“十二五”生物能源技术主攻方向确定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2次

    近日,科技部发布《“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生物能源技术主攻方向:大力发展非粮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等生物能源产品相关关键技术和专用设备,“研究开发微藻生物固碳核心关键技术,建立年固定二氧化碳总量超过万吨的工业化示范系统,率先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微藻固碳的产业化”。业内专家指出,前述规划内容有望推动我国生物能源技术在“十二五”期间获得突破性进展,并促使相关技术形成在全球范围内的领先地位。

高级生物能源形式成重要科研方向

   《规划》提出,要“研究开发非粮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生物燃气、生物制氢等生物能源产品制造过程的共性关键技术和专用设备,以工业和城市生活废弃物为原料,建立生物能源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技术示范”。一向作为重要生物能源利用形式的生物发电,并未被列入“十二五”期间技术研发重点。对此,一位业内专家指出,农作物秸秆等植物生长是个复杂的过程,由此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如果作为生物发电燃料直接烧掉便是一种资源浪费行为。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委会秘书长袁振宏看来,此次规划有部分欠妥之处。如在生物能源产品原料方面,仅提出“以工业和城市生活废弃物为原料,建立生物能源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技术示范”。袁振宏表示,在生物能源原材料方面,除了规划中提出的“工业和城市生活垃圾”外,还可以在培养种植能源作物上做文章。
   《规划》指出,将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产业快速崛起。


或将率先实现微藻固碳产业化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将研究开发微藻生物固碳核心关键技术,率先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微藻固碳的产业化。微藻固碳技术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兴生物能源技术,并有潜力成为中国二氧化碳减排的主要手段和生物柴油的主要组成部分。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沙荒地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如果利用其中的5%(6.4万平方公里)养殖微藻,可固定二氧化碳16亿吨,占我国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7%;可生产生物柴油约10亿吨,占我国目前整个生物能源利用总量的50%以上。事实上,我国在微藻生物固碳方面技术水平与国外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以新奥集团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在该项技术产业化实施上甚至略有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