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一行来甘肃省科学院视察指导工作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0次

    为贯彻落实《甘肃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支持甘肃省科学院发展协议》精神,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学院与甘肃省科学院的战略合作关系,2012年7月13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院地局副局长孙殿义、院地局西部处处长张长城和副院长秘书曹明一行4人来兰进行考察调研。13日上午,副省长郝远在省科技厅厅长张天理,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甘肃省科学院院长高世铭等领导陪同下亲切接见了施尔畏副院长一行,并进行了工作交流。之后,在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副院长杨生荣、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旭东、我院院长高世铭、党委副书记刘国虹、副院长周剑平、刘国汉等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视察了我院自然能源研究所、生物研究所、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和传感技术研究所,听取了中科院兰州分院和我院关于“中科院支持甘肃省科学院发展”情况的汇报,并与院属各研究所的科研和管理人员进行座谈。


    施尔畏副院长在座谈会上指出,中国科学院与地方科学院尽管在科技体制上存在着差异性,但是同属于中国科技队伍中的一员,都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两支重要力量。中国科学院一贯秉承“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理念,通过与地方科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协同创新,共同推动中国科技事业跨入新阶段而努力。此次支持甘肃省科学院发展,是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具体措施,也是实施“开放兴院”战略的重要体现,态度是十分真诚的。
    施尔畏的讲话,字里行间中无不体现着对中科院与甘肃省科学院合作前景的殷切期望,他特别提了3点希望,一是希望甘肃省科学院和中科院各研究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寻找共同点和突破口,协同创新,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合作的起步是容易的,难的是坚持,所以希望双方一定要加强沟通,进一步建立完善长效合作体制。二是希望中科院兰州分院作为开展支持甘肃省科学院发展的主体单位,要充分发挥其纽带桥梁作用,围绕甘肃省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加强与甘肃省科学院在地质灾害防治、生物与农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和新能源利用等领域的合作,从联合开展科研项目入手,把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三是希望中科院与甘肃省科学院的合作领域能够进一步拓宽,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兰州分院区域内的研究所,要根据实际需求,大力开展与中科院全院范围内的相关研究所合作,通过深度交流创新合作模式,共同为国家和甘肃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施尔畏对双方的合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要迅速拟定出3至5年内具体合作的实施规划方案,通过互派科研、管理人员交流与培训,加强与中科院各研究所的交流与合作,及时保障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二是中科院将拿出一部分专项经费和其他经费,并对甘肃省科学院开放电子版资料库,以支持甘肃省科学院的发展。三是对甘肃省科学院提出的可行性需求,中科院将毫无保留的动员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研究机构给予最大的支持。希望双方能够从实际出发,尽快确定合作的领域和方向,把工作做实、做好,不断取得实质性效果,并锲而不舍地坚持合作下去,为甘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甘肃省科学院与中科院的项目合作,目前初步征集了《舟曲县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决策指挥系统集成设计研究》、《In2O3、α-Fe2O3三维组装空心/多孔气敏材料的合成及其在气体传感器中的应用研究》、《应用组学策略选育茶薪菇新菌种及人工栽培技术示范》等13项作为储备项目。其中我所主持的《甘肃特色生物农药植物资源发掘及生防新制剂开发》项目,已作为首批拟实施合作项目,向中科院院地局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