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目前的位置是:主页 >科研动态

美国科学家建立病毒基因数据库

时间:2019-04-20 作者:本站 点击:1次

   华盛顿——科研人员建立了一个新的公共数据库,将极大地增加科学家用于追踪食源性疾病病因的数据总量。该数据库的目标是对食品中发现的10万种细菌进行遗传密码编目。 
    这个免费数据库是由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建立的。它不仅能帮科学家确定导致疫情爆发的细菌是哪种食品携带的,如寿司里的金枪鱼刺身,而且还能确定来自哪个国家。通常,对疫情爆发作出反应需要几周时间,而这套新数据库有望把时间缩减到几天。上周四公布该数据库计划的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简称F.D.A)官员史蒂文·M·马瑟(Steven M. Musser)说,“从科学的角度看,这套数据库的建立实在是件了不起的事。” 基因测序是一种新做法。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识别出多达3000个基因序列,其中只有约1000个序列和食品有关。 马瑟是F.D.A.下属的食品安全与应用营养中心(Center for Food Safety and Applied Nutrition)监管科学办公室主任。他说,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拥有规模最大的此类数据库,不过该数据库包含的基因图谱并不完整,不足以用来断定疾病是哪种食品引起的,也不能断定疾病的地理源头。 
    为遗传密码编目相当费时。仅沙门氏菌就含有2700种不同的菌株,数量几乎是今天所有已编目的食源性细菌的基因序列的三倍。马瑟说,他的实验室在过去三年里仅完成了500个序列的编目。他的实验室已将这些已编目的基因序列提供给了该数据库项目,这些序列都与沙门氏菌有关。负责该数据库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微生物学教授巴特·C·韦默(Bart C. Weimer)说,数据库中会包括疾控中心和生物科技公司安捷伦科技(Agilent Technologies)作出的贡献,该项目计划在五年内完成10万种细菌的基因测序,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基因组项目。